挑欢

【储存页】维多利亚的夏天

下一棒@踢基

ps:1 内含私设

      2 be 略烂尾预警

 粉蒸肉 糖醋排骨等称呼来自张爱玲的《沉香屑第一炉香》

粉蒸肉:皮肤白的大多指江浙沪一带

糖醋排骨:皮肤黑的 大多指广东 香港一带


                          维多利亚的夏天

(一)

 1920年的香港像个混血的,透着股西洋的味,还有些许战争带来的硝烟和混乱,治安极其紧张,大片从上海广州逃难而来的人,一时间内陆人到和港民成了对立的姿态。

  公子哥以和内地人姑娘交往为平日的乐趣,自家糖醋排骨尝多了,粉蒸肉看着格外温柔可口。

  朱正廷是不屑于参加这种活动,每逢交际宴会总早早的脱身了,不知不觉就多了个柳下惠的美名,圣约翰大学的传奇人物之一。

    16岁跳级入学进生物系,还生的一副好样貌,一双弯而长的眼睛盛着水般澄澈无比,身型高挑,正是女学生口中“傅粉何郎”,性格也是出挑的好只不太爱与人来往,安安静静的。

    但就算如此,圣诞舞会前夕还是众多女生打着胆子相邀,无一例外都被温和得回绝了,芳心碎了不知多少。

    但到圣诞舞会时,朱正廷却又到了现场,穿着身西装,神情带着些许厌烦,众人再一看他身旁站着位肤色微黑同是神情烦躁的女孩便一下明白了。

    传闻朱正廷早早便与黄公府家的黄晨小姐订了婚,但两人并无情意还生生的被绑在了一起。

    黄晨被父亲强压着过来本就不快,现下又被人用打量着眼神看着讨论更是不适,仔细一听众人将的还是订婚得话题,嘲讽的弯弯唇,低声在朱正廷耳边道:“睇睇

(看看),人都把我当成你的未婚妻了。”手还故意的搭上了人的肩,引得一群女学生投来愤恨的目光。

    朱正廷有些无奈的拍开了她的手,看了眼手表,皱了皱眉:“你家弟怎还没来。”

    黄晨闻言便明了他的意思,作弄之心便上来了:“你怎这么关心我家弟,系唔系钟意佢(是不是喜欢他)。”说完又忍不住笑作了一团,平日里她被关在家里太无聊,也只有开玩笑解闷。

   朱正廷瞪了她一眼,正要起身寻人,身后久传来一声“哥哥”。

  没见到人嘴角便挂了笑,烦闷之意霎时烟消云散。

  穿着西服的黄明昊摆脱了往日少年的青涩略显成熟,军中磨练了一年彻底从粉蒸肉的行列出来,有些看不出往日的模样。

   黄明昊朝黄晨点了点头后,朱正廷有些失了仪态的拉着人就走。

   离人群远了些,黄明昊便一把拉过人的手至身旁,走到了巷子里头。

    月光朦胧的落下,此刻才能好好看心上人。

    鼻尖还能闻到干燥的烟草味,朱正廷细闻了下,从人口袋摸出了烟包,神情有些不悦“你抽烟了?”

    黄明昊却没回答这个问题,搂着人的腰露出了疲惫的神色来:“近来世道乱,香港还不禁娼,三月多没见你了,想的紧。”

    朱正廷心疼在人脸上吻了下,那双眼的担忧看着就叫人心里难过“我也知,你不在的日子,我差点就要被按着和你家姐订婚了。”

  黄明昊捏了捏人腰间的软肉,最喜这粉蒸肉恼怒的样子:“结婚了,我就把你抢回来就好了,最近世道不太平过两天,我要执行任务,回来后就可以安定了。”

   朱正廷没回答,只吻上去,月光都被搅作了旖旎的一团。

(二)

 我叫阿福,生在广州,八岁边跟着父母进港,父母身体不大好早早便离去了,留我一人独活着,还在被人捡到最后在朱公府做了活。

朱家不似别处,没有西洋的做派,处处都是中式的,红木紫铜浮雕屏风,檀木做的椅,叫人见了才想起,奥,香港是中国的。

 老爷看着我长得沉稳便自小跟着少爷,少爷待人极好就是不爱交际,我心急说了少爷好几次后少爷也没在意,直到黄家得小公子来访后少爷的生活便多了几分色彩,日日和黄家公子玩着。

  打从入府未见少爷此般开心过,连着几日开宴会亲手种下大片大片的玫瑰,弹了无数次的致爱丽丝。

  再到后来,老爷见到少爷同黄家的小公子接吻,那夜府里少爷亲手种下的玫瑰都被老爷叫人连根拔起,黄家的少爷被送出了国读书,连着黄家的小姐也被人嘲笑。

   少爷也被老爷关了禁闭,后来我也被辞退了,听闻朱公府落寞的消息,我也只是个小工人哪管得了这些只叹了句可惜又转身投入这拥挤,闷热的香港。

   我在酒楼打了工,一个出了名的富商带着男伴前往,我站着远模糊着,这男伴高挑肤白,一双含水的眸,那富商边走边搓油,我愣了愣,这男伴和少爷生的极像。

   第二天,酒楼里有人自杀的消息便传了出来,我趁乱进去偷偷看了一眼,一开门见到的便是那双以往澄澈长而圆的眼,不过现如今早已失去了色彩。

   我掏了钱给人找了块地下葬,恰好今日正是黄公府和陈家结婚之时,玫瑰也开的正好。

   我烧着买来的劣质西装,烟扑迷了眼,阳光晒下来叫人透不过气来。

    墓碑上的人笑的还是一派温和,我忍不住叹了口气。

    夏天总叫人透不过气来。

   

   

    

    

 

   

     

评论(34)

热度(1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